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组织建设>详细内容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5-03-29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农工党常德市委  肖燕芳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的主要任务之一。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遵循者和实践者。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进步、民主党派在民主政治中的作用及履行职能的需要,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的重大课题不容回避。
  一、困境和优势
  多党合作制度建立60多年以来,民主党派成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建国以后至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成员逐步成为干部队伍的主要力量。他们思想敏锐,自主意识明确,政治参与愿望强烈,具备较高的履职能力。但随着形势变化,时代对民主党派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的自身局限性逐步显现,急需一套与时俱进的价值体系指导其行动。
  (一)本职工作繁忙与时间相对紧张。民主党派干部的推荐过程和选拔原则,决定了这一矛盾的长期存在。一方面,民主党派干部在本职工作单位是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或领导干部,他们的事业正处于奋斗、上升、进步阶段,本职工作十分繁忙,还要抽出一定时间和精力履行参政党干部的职责,时间非常紧张。另一方面,这一矛盾也时刻激励着民主党派的学习进步,要求他们必须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娴熟的统筹能力,克服困难,才能鱼与熊掌兼得,实现本职与党务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既协调好本职工作,又履行好参政党干部的职责。实践证明,矛盾冲突的结果是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优秀的民主党派干部。
  (二)专业领域优势与履职能力“短板”。民主党派人才荟萃,吸收了大批具有专业领域优势的知识分子。这既是民主党派的特点所在、优势所在,也有“短板”效应,因为行业的专家、学者在建言献策过程中,不乏过于书本化、书卷味、书生气的现象。所以,民主党派干部在实践中要树立自觉接受历练的意识,经过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跳出本专业的局限、跨出本领域的局部、挣脱除本利益群体的束缚,才能发挥好专业优势,履行好党派职能。
  (三)政治诉求强烈与履职平台匮乏。随着民主党派干部结构的年轻化、政治参与的强烈化、表现欲望的增强化,他们需要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平台来展示自己,发挥优势、履行职责。相形之下,与我国民主政治的进步幅度相比,与民主党派干部政治参与的强烈诉求相比,民主干部履职的平台相对匮乏。因此,在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机制方面,还需要为民主党派干部创造更多的机会;在民主党派内部的工作机制和机构设立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四)政治热情高涨与工作周期疲劳。基于民主党派干部的组成特点和履职特点,干部的周期性变化明显。工作初期参与意识强、投入精力多,表现出高涨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工作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阻力,热情逐步减退、参与逐步减少、工作逐步下降。这个周期具有不可循环性,大致可以归纳为发现推荐期、培养锻炼期、发挥作用期、热情减退期、工作疲劳期,根据个人差异,周期平均2至5年不等。另外需要强调,处于疲劳期的干部不等于不愿意参加党派工作,要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和引导。
  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
  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这样的队伍,首先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促进这支队伍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凝聚力。用制度体系指导党派成员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
  (一)传承发扬,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社会,民主党派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价值选择重个人理想、轻社会责任的倾向,部分干部评判价值标准存在偏差,错误地把经济收入多少、职权大小、地位高低作为衡量人生价值大小的标准。在民主党派新老交替、政治交接的过程中,这些不良思想亟需积极的主流价值来引导。要结合换届的系列工作,传承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与共产党团结合作中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促进民主党派干部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奋斗精神不变。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民主党派干部通过学习培训,夯实思想基础,努力在掌握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运用核心价值体系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自己,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民主党派力量,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参政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民主党派风尚。坚持从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培训中完善人才、在使用中锻炼人才,用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和约束民主党派干部,在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同舟共济,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民主党派的宣传教育,要多形式入手、多角度宣传。一要在广度上下功夫,抓牢舆论的力量。要充分运用民主党派内部媒体、报告讲座、干部培训、辅导材料等多种形式,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舆论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社会生活,融入到民主党派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去,为他们所感知、认同和接受。二要在力度上下功夫,抓紧践行的力量。民主党派干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价值观念,外化为自觉行动,并发挥其对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三要在深度上下功夫,抓好榜样的力量。联系民主党派干部自身的实际,结合核心价值的重大理论问题,组织有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干部,开展理论研讨和对外宣传。用民主党派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展现核心价值体系蕴含的真、善、美和人文关怀,不断挖掘和提升优良传统的现代价值。树立民主党派干部对组织忠诚的可靠形象、对同志歉让的可亲形象、对自己严格的可敬形象。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党派干部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参政议政的政治立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参政议政的政治方向,体现在参政议政的思路中,落实在参政议政的实践里。结合专业优势和特点,坚定参政议政方向,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促进观念更新和方法创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参”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之政。
  (三)立足岗位,与履行职能结合起来,提升合作共事能力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民主党派干部履行职能,要求他们坚持在学习中树立、在工作中践行,立足岗位,结合履职实践,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深入调研,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
  坚持立足本职岗位。民主党派干部要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平台,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中见实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践行,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提高思想境界和人生追求,促进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相统一,用自身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影响广大成员。
  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民主党派干部既要发挥“监”的作用,对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问题,能够看得到、说得出;还要发挥“督”的作用,对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问题,能够盯得紧、顶得住;对于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事情,能够推得动、做得好、无愧于历史和人民赋予民主党派干部的基本职责。
  搞好社会服务工作。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社会责任的体现。民主党派干部一方面要将社会服务作为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具体实践,根据基层的需要,为乡村和社区群众提供科技、健康等知识,组织成员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和送医送药下乡等活动,服务社会。发挥社会服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形成合力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要将社会服务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使社会服务成为参政议政的基础和载体。
  (四)创新机制,与交流任用结合起来,提升组织协调能力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参与民主党派的许多工作既无经济报酬、也无权力所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主党派干部的奉献精神。这种情况下,为民主党派干部搭建更多的平台,可以拓宽发挥作用的领域,提高积极性,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民主党派干部的成长有其特殊规律,但是与中共干部一样,需要具体的管理实践经历。没有行政管理经历的干部,在履行民主党派职责时,会遇到很多障碍和困难。因此,一方面要加大安排使用力度,通过挂职锻炼、岗位交流等方式,尽可能地使他们参与、了解和熟悉管理协调的程序、内容和规则;另一方面,要注意民主党派内部职务的科学安排,根据干部的特点和优势,合理推荐和安排他们从事党派内部的工作。
  创新民主党派干部管理机制。一是健全思想工作汇报机制。民主党派干部定期向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和本党派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每年开展本职和党务工作“双述职”活动,对自己履行职责、创新思路等方面进行总结,形成对自己的客观认识,组织上对其也有阶段性的评价。二是健全跟踪考察机制。对民主党派干部每年要进行一次跟踪考察,结合学习培训、挂职锻炼、换届、年终考察和民主评议等,增强干部的自我锻炼意识和自律意识。三是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进出通畅的优胜劣汰机制,对那些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廉政方面出现问题的,本职工作实绩不突出、发展潜力不大、所在单位评价不高的,群众意见较大或党务工作热情不高,不适宜再作为民主党派干部的,都要进行及时调整,始终保持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鲜活生命力。
  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帮助民主党派干部度过疲劳期。有的干部比较年轻,本职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压力大,难以胜任党派工作,对此可以暂时“休息、储存”,等他们度过本职工作的爬坡期再予起用。有的干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转移,难以继续发挥参政议政的专业优势,需要持续“充电”,安排他们参加相关培训班和有关工作,鼓励他们蓄积能力,适时起用。有的干部对所负责的党派工作不适应,难以发挥作用,应当根据其特长与优势,适当调整内部分工,如从参政议政调整到社会服务工作等。
  总之,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密切联系干部队伍的思想情况,结合实践,讲求实效,既要培养、锻炼干部,又要爱护、帮助干部。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放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中进行,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牢固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一支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素质参政党干部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