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0/6/1 15:19:52

关于印发《农工党常德市委会“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29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津市市委会,各总支、支部委员会:

现将《农工党常德市委会“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学习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请将学习教育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建议以及经验总结及时反馈至市委会办公室。

 

                        农工党常德市委会

                         2016年7月8 日

 

农工党常德市委会“两学一助”

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农工党省委会和中共市委统战部关于“两学一助”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经农工党常德市委会主委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农工党员中开展“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常德新创业”(简称“两学一助”)学习教育。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老一辈农工党员的优良传统,引导全市党员增强“三个自信”,传承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投身“十三五”规划实施,为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2.基本原则。“两学一助”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抓细抓实。

——坚持全面覆盖、全面参与。以市委会委员,津市市委会、各总支、支部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覆盖到全市广大农工党党员。

——坚持正确引导、自我教育。把全市骨干党员的主体作用凸显出来,注重思想引领,引导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激发学习教育内生动力。

——坚持分类实施,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体现各自特色、各自内容,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农工党员在“知行合一”中增长才干、发挥作用。

二、主要内容

1.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2.学优良传统。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认真学习老一辈农工党党员在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中,形成的以坚持道路、爱国进步、风雨同舟、参政为民、自我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始终坚定不移地跟中国共产党走。

3.助力新常德新创业。坚持以知促行,引导全市党员更加自觉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投身“常德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化解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三、步骤措施

1.动员部署(2016年6-7月)。召开动员会议,进行思想动员和全面部署,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农工党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制定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协调小组,由主委杨健全任组长,副主委陈钰、章光明、刘凤姣、胡剑鹏任副组长。市委会秘书长,津市市委会主委、专职副主委,各总支和支部委员会主委为成员。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贾天洋任办公室主任。

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通过多种方式找准各基层组织骨干党员的思想状况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针对性开展活动打下基础。

2.学习讨论(2016年8-10月)。坚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熟悉多党合作历史,领会系列讲话要义,把握优良传统实质。学习讨论重点围绕三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2016年7—10月):以“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重点是在全面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着重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措施办法。

积极参与全市统一战线和农工党常德市委会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会以及“学系列重要讲话和学《统战工作条例》”知识竞赛。市委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理论学习、其他成员进行自主理论学习不少于20学时。

专题二(2016年7—8月):以“学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重点深入学习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历史、《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和党史,深刻理解农工党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高尚品德和崇高风范,自觉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治交接。

积极参与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暑期谈心活动、“统一战线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弘扬”理论研讨会,积极落实换届后的市委会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组织骨干党员赴怀化市开展农工党优良传统教育,创新各种形式,组织纪念农工党成立86周年系列活动等。

专题三(2016年9—10月):以“助力新常德新创业”为主要内容,重点是深入学习常德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等中共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深刻把握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发挥农工党的独特优势作用。

积极参与“十三五”规划专题讲座,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常德市“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文件,落实“献计新常德,建功‘十三五’”主题征文活动。

3.谈心交流(2016年11-12月)。通过联谊交友、“谈心日、走访月”等活动和平台,引导全市骨干党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思想和学习体会,通过自己找、互相帮等形式把问题找精准找具体,列出问题清单、剖析产生病根、提出改进措施,做到对症下药、即知即改、落细落小。

4.主题实践(2016年7月至2017年4月)。引导和推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员积极投身“常德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创先争优。针对不同特点的党员群体的情况,提出骨干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骨干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5.总结提升(2017年5-6月)。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学习教育成效。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深入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全体骨干党员要深入分析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地落实。要召开总结会议,对在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实施。“两学一助”学习教育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基层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一份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一名联络员,认真抓好落实,推动学习教育善作善成。各基层组织在7月底前将实施方案和联络员名单报市委会办公室。

2.做好结合文章。要把“两学一助”学习教育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农工党中央和省委会、市委会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新一届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常德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结合起来,做到整体谋划、统筹安排,共同促进、协同落实。

3.注重宣传推介。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即时宣传进展成效,结合省市“同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大力推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