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农工动态>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1/12/16 8:54:05

悠悠革命路, 拳拳农工情
——参加农工党中央“全国理论骨干培训班”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8-09-25 信息来源:农工党常德市委 【字体:

 

每一个人眼中、心里,总有一个前方。八十年前的延安,在中国革命者的心里有着磁场般的吸引力,宝塔山的光辉就像黑夜里的一只领航灯,万千爱国青年秉持着内心的召唤,聚集在这座革命的城池,小城延安,从不为人知走向了世界瞩目;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没有战火硝烟的新中国,回望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延安没有被人们所遗忘,她依然像一枚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我们心间,点亮前方未知的路……

 


夜色中的宝塔山

 

2018年9月17-21日,受农工党常德市委会委派,我有幸远赴延安,参与2018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理论骨干培训班”学习,成为78位来自中央及十二个省、市委会同学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党员,这次学习机会的可贵让我激动不已;9月16日,怀揣着感恩和对圣地延安的向往,我踏上了北上“朝圣之旅”。两天的路途辗转,克服了交通无座,克服了台风“山竹”,终于在次日晚七点赶到被誉为“塞上咽喉”,中华民族革命的发祥地——延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78位同学会师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

 


到达延安

 

17日,开班仪式正式拉开培训序幕。农工党中央研究室负责人郭洪泉主任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理论骨干培训班”开班授旗,对自己所属的农工党中央研究室及成员分工做了简要介绍,并为本届培训班学员作重要讲话。

 


授班旗

 

第一堂理论课由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姚俭健院长为我们授课;课上,姚院长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题向大家做了深刻细致的专题教学。特别从“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的新发展”;“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统一战线需要着力调研与解决的六大问题”;“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程”;“统一战线面临的挑战”;“统一战线新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仔细解读了农工党作为参政党的政治形态和新的工作方向。他在讲课中强调: 统战工作事关重大战略问题,统战工作就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课中,他引用典故“耿飚之问”来提出党员干部该如何搞好干群关系,并以此为“砖”,引出统战工作中如何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维度问题,在这里,姚院长给出了“求同存异,有的放矢,正确对待和引领多样性”的解答。在讲到提升调研能力和水平时,他风趣地说:“很多场合,我们就是处于一个失语的状态,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跟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去说话,给顶了回去……”,学员们哄堂大笑的同时也引发了自己对工作现状的自省和对未来工作的改进。时近中午,专题教学课在姚院长幽默有序的讲解中意犹未尽地结束。

 


分组讨论

 

下午,著名宏观经济政策专家冯海发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重要文稿起草》的专题教学课;这是所有同学期待中最不容错过的一课,两个半小时的“专业干货”让每一位学员都听得入迷,尽管没有PPT电子板书,同学们的笔记本里还是满满当当记满了“宝藏”,150分钟的课程没有茶歇也没有人愿意主动离席,生怕错过了冯老师的一字半句。冯老师用言简意赅的语言给出了好文稿的定义:在大政方针的基础上,用大家都明白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他从三类(文件、讲话、调研)文稿着手分别讲解写作的区别与方法,并以讲话稿——《为人民服务》为范本进行剖析讲解,一再提醒同学们:好的文稿写不出来也编不出来,一定是研究和思考出来的。其中的研究思考需要我们平时在思想功底,专业功底,文字功底中下功夫,反复的学习和积累才能写出有高度,有深度,有灵度的高水平文稿。整个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让我对文稿的写作有一种醍醐灌顶的启发。

专题教学课还请到了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易玉娟老师为我们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讲课,易老师就围绕参政党成员从“思想建设、自身建设和组织发展”三个方面展开延伸,具体介绍了如何到工作中去执行参政党建设。组织发展方面,易老师指出:新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进人才,发挥作用,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积极引导”的方针提升统战工作水平。易老师的课把“说理论”和“讲故事”相结合,循循善诱,让同学们对今后的农工党发展建设工作豁然开朗。

 



现场教学

 

承办此次培训的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的老师们不仅为我们的课程设计了干货十足的专题课程,还颇有特色地运用了激情教学、现场教学的方式;在激情教学课上,学院教授文世龙老师带领我们欣赏了具有陕西音乐文化特色的革命歌曲,在这堂课上我才知道一首被誉为第二国歌的《东方红》原来是由陕北小调改编而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果然是每一步都有学问在。激情教学的课堂上处处都是欢笑,文老师幽默风趣地频繁互动让同学们瞬间融入到这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三天的课程紧张而充实,我们在现场教学中参观了杨家岭和枣园两个革命旧址;还去到实地参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让习近平主席懂得了什么是“实际”,什么“实事求是”,什么是“群众”的知青地——梁家河。

杨家岭,枣园革命区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延安革命时期居住时间最长的两处住所;在这里,解说人员带领我们追忆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倾听历史的回响。我伫立在黄土窑前,感受着革命先驱们如火如荼的革命气息,看着粗糙的门窗,简陋的座椅,展示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整顿党的作风》、《改造我们的学习》等著作,当年毛主席就是在在样艰苦的条件下写下了不少“指点江山”的论著。

在枣园革命旧址的参过过程中,我们聆听了由中共延安市委党校陈芳教授为我们讲授的《毛泽东与黄炎培论历史周期率》的现场教学;她绘声绘色的叙说了当年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对话,“打破历史周期率的唯一方法就是民主、团结”在毛主席掷地有声的答案背后我有了一种冲云破雾的感觉。

培训学习的最后一站是参观习近平主席知青岁月里上山下乡的梁家河村。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主席响应当时“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从北京来到梁家河,在这里度过了七年青葱岁月。在梁家河,年轻的习近平主席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加强学习,切身践行着“延安精神”;因为他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收获了村民们的信任;他的廉洁自律,一生正气,赢得了梁家河人民的拥戴;他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带领村民筑淤坝、造良田,实现了梁家河粮食自给自足;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梁家河建造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创新思想的根源地。

现场参观和教学让我的“延安朝圣”之路更加笃定虔诚,在来延安之前,对“延安精神”我一直停留在一知半解,三地的现场教学让我看到了延安精神的实质,那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心灵的洗礼、思想的震撼,这是优秀的中华民族得以延续的法宝。

 


结业合影

 

整个培训历时三天,培训形式丰富多样,培训内容异彩纷呈;尽管时间不长,但受益匪浅。在理论、激情、实地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中学习了党政理论知识,收获了革命历史新识,并在浓烈的研讨交流氛围中体会到新形势下农工党员的拳拳爱国之心和浓浓同学之情。作为一位基层的农工党员,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我将以“延安精神”为范,更加脚踏实地夯实专业技能,立足本职工作;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农工党党员参政议政的权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