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农工动态>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0/6/1 15:19:52

陈竺主席在吉林省等地视察党务工作时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5-05-19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2015年1月底至2月初,陈竺主席先后到农工党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市委员会机关进行了党务工作视察,并发表了语言平实的讲话。
  陈竺主席指出,我国当前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开启之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非常重要的年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深刻体会到,越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在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思想意识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就越能显示出它的重要性,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今年1月5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把政党协商放在首位;1月13日,中央统战部孙春兰部长履新后不久,就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对农工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1月20日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又对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进行了部署。特别是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即将出台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进一步推动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新年伊始,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和民主党派的发展,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振奋精神、倍加努力,依宪依法履行好职能,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随后,陈竺主席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和大家共勉。
  1、以重大纪念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陈竺主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农工党贯穿2013年至2017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农工党是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经历了血与火考验的民主党派。创始之初的政治纲领,指导思想是历史唯物主义,要走的是孙中山的平民革命道路,要建立的是平民政权,政治发展的道路是社会主义道路,党内采取的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可以说,农工党一开始就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思想极为接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农工党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前进,成为我们最为宝贵的经验和最值得传承的传统。用生物学里的话讲,这是农工党基因里面的东西。中共中央在致农工党十五大贺词中用了“三个不愧为”对农工党的历史作了中肯评价,就是“农工党不愧为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不愧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不愧为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重要依靠力量”。
  今年是农工党建党85周年、邓演达诞辰120周年、卢嘉锡诞辰100周年,这些重要节点为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战活动提供了生动载体。前不久,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经取得了农工党“一干”会址的使用权,目前正在制定修缮方案。我们要修旧如旧,让它回到85年前那个庄严神圣的时刻。为做好这项工作,将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次交纳特殊党费活动,5元、10元都可以,目的是通过交纳特殊党费的过程,重温农工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这实际上也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内涵非常丰富,全党各级组织要以这些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使农工党的优良传统内化到全体党员的心中,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2、以人才强党战略为抓手,坚持依规、从严治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要坚持人才强党。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实施人才强党战略,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关键举措,也是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既要加强现有人才队伍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推荐使用,又要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发展。要在保证主体界别优势基础上,着力发展一批社会科学、经济和法律界人士,建立一支专业影响和社会影响大、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今明两年将迎来基层组织和地市级组织换届。希望各地组织摸清底数、提前谋划,加强与统战部门的沟通,把政治素质好、有热情、有能力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提高农工党组织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陈竺主席结合各地不同情况,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在吉林省,他说医卫界人士的特点大多是业务尖子,但参政议政不能单单就卫生谈卫生,要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框架下,定性定量地描绘出卫生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大小和对人民生活水平有多大提高,这就需要有经济、金融、社会、法律等方面的知识,需要复合型人才。在内蒙古自治区,他高度赞赏了陶迎春同志。迎春同志个人成长经历折射出每一位党员同志成长的历程,也可以看出,在我们的党员中蕴藏着无限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北京市,他说,北京集中了一大批中央部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社会团体,在人才储备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要进一步加强和农工党中央组织部的沟通,积极争取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支持,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力度,同时还要注意多吸引一些新社会阶层人士,包括从事新媒体的高层人士。
  要坚持依规治党。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的要求。农工党要学习执政党的经验和做法,推进依规治党,把党章作为党内根本法规,严格执行;同时,加强党内法规体系的建设,不断完善党内制度,提高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尽责的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今年2月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了“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的要求。这些要求,对农工党的同志同样也是适用的。我们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执行“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守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3、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发挥好界别特色和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陈竺主席强调,农工党各地组织都要围绕本地的战略定位和中心工作,结合民主党派的工作特点和农工党的界别特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吉林省,他指出要充分用好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协协商等平台,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方面发挥更大作为;要围绕深化改革发展的热点和重点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在内蒙古自治区,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内蒙古的五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建设,多献促进地方经济繁荣之言,多做维护边疆安定团结之事。在北京市,他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提出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把北京市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今年,农工党中央将以“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为主题组织大调研,同时将继续关注医院卫生、人口资源领域的重大问题。希望各省级组织能够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卫生立法、公立医院改革、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调研,促进这些领域的科学、民主立法,推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社会服务方面,农工党中央将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打造“同心助医工程”升级版,继续对贵州毕节、福建宁德、陕西渭南等地进行定点帮扶,继续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生态健康论坛等品牌活动。希望各省级组织在继续做好义诊、对口帮扶等改善民生活动的同时,加强和农工党中央的协同配合,进行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索,努力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借用生物学语言,农工党发挥的是触酶的作用,本身体量是小的,但作用是巨大的。


  最后,陈竺主席对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卓越工作表示感谢,并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向全体党员拜年,祝全党同志新春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