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详细内容

农工党常德市委会开展急救知识进乡村医疗精准扶贫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24 信息来源: 【字体:


de938ecc71c2422ea8e7d66015fb1e3c.jpg


5月27日,农工党常德市委会组织农工党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支部、农工党桃源支部和农工党武陵总支,组建医疗服务队,赴桃源县观音寺镇道山头村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助力健康常德”医疗精准扶贫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急救培训、医药咨询和义诊入户三个环节。

道山头村支两委干部和驻道山头扶贫工作队,在队长汪洋的带领下,早早地完成了场地划线分区,设置好了咨询服务台,张贴、摆放好了宣传标语、展板等,为整个活动开展提供了便利的场所。医疗专家们大清早驱车近三个小时,准时赶到道山头村村部,一下车来不及休息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723becb6320f46b38fdad0b400138cd5.JPG


在急救培训环节,活动以“救在身边,你我同行”为主题,掀开了农工党常德市委会急救知识宣讲系列行动的帷幕。此次宣讲包括脑卒中的识别处置和心肺复苏现场演练两项内容。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刘经明,通过讲授真实案例,教大家如何识别和预防脑卒中,提高了大家对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随后,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振龙,通过现场演练的方式,为大家科普了心肺复苏的规范操作,并当场请了5位村民代表轮番上台演练。现场互动热烈,50多岁的村医敬鼎烛认真记录着急救要点,李院长还根据村民提问,结合乡村实际,讲授了儿童溺水的救治操作。活动还为大家发放急救知识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急救知识宣讲,专家们为广大村民普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自救互救课,促进大家提高了急救意识,掌握了急救技能和健康生活常识。


90a0fe80655e43ef8a952777abaf7f78.JPG


在医药咨询环节,农工党常德市委会组织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普外科、疼痛科、妇科、皮肤科的医疗专家及护理人员,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为200多位村民提供了医药咨询服务,免费发放价值10000元的药品。排队、导诊、分诊、诊前体检、诊疗、凭处方拿药,现场忙而不乱。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欧阳文,耐心解答胃肠疾病患者的提问,指导如何养胃护肠。武陵区芷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科副主任医师钟力云低声细语,为前来就诊的女性村民提出了具体的治疗意见,仔细叮嘱注意事项,普及有关卫生保健知识。桃源县鸿德医院院长、疼痛科专家刘书斌这边人员爆满,他现场为患者扎针用药,不少患者反映多年的老毛病当场得到缓解。医护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专家们专业细致的诊疗,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有些患者是从邻近村里闻讯而来。22岁的村民姚红莉搀扶着年迈的奶奶,在疼痛科和内科诊疗台前辗转,她告诉我们:大医生到了我们小山村、到了我们家门口来看病,奶奶和我真心欢迎!

医药咨询服务持续到13:00时才结束,专家们匆忙扒了两口饭,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扶贫对象宋纯振家中开展义诊入户,多位专家为其家人问诊、检查,提供详细的用药指导。根据专家意见,农工党常德市委会现场赠送了价值200多元的治疗风湿和心血管类药物。农工党常德市委会秘书长杨鑫在详细询问和实地查看了宋纯振家庭生产生活近况后,电话联系在福建务工的宋纯振时叮嘱道:身体好是脱贫基础的基础,身体好才能挑起致富的大梁。

返程路上,大家谈起急救知识宣讲系列行动,农工党桃源支部主委、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桃源分局副局长文懿缙认为:农工党市县两级组织根据群众需求,统筹开展系列化急救科普,是农工党发挥医药主界别优势服务为民的必然之举,更是丰富和发展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体系的创新之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