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0/6/1 15:19:52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常德农工党在行动(六)

发布时间:2020-03-04 信息来源:农工党常德市委 【字体:

  如果说别处是前线,那么这里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火线——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集中收治医院。光是听到这里,就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象那里的繁忙与紧张。农工党常德经开区总支第二人民医院支部身处其中,直面病毒,冲锋在疫情救治最前沿。今天,我们应该牢记这群身处抗疫线舍生忘死农工党员,记录他们朴实而坚定的诉说,书写他们平凡又惊人的壮举。

 

罗林:来不及考虑害不害怕

  罗林,重症医学科主任。为了确保患者安全,避免交叉感染,他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将ICU整体搬迁至外科楼六楼原手术室,组建ICU传染病区,短短2个小时,他们就将病床及沉重的仪器设备转移完毕。

  新组建的ICU传染病区条件艰苦。除了开会罗林基本没有离开过病区,累了和衣而睡倚桌而眠,醒来直奔病房。上副班的时候可以休息,却因为放心不下患者,凌晨四点还在微信群里指同事工作。1月27日下午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以来全身心投入到一次又一次的救治中,“害怕是人之常情,但是收治第一例重症患者时,根本来不及考虑害不害怕,唯一想的就是如何把患者从生死关头救回来。”

 


 

何培亚:心态积极是最好的药物

  原骨科护士长何培亚,现在的身份是感染四病室护士长。如何短时间内从非传染战线组建一支安全高效的传染病护理团队,成了当务之急。对照要求多措并举,既要确保病人妥善安置,又要确保护理人员安全工作。1月25日,经过大量细致的前期筹备,感染四病室正式投入使用,各项培训、后勤保障均已落实经历过抗击非典的她,明白未曾经历传染病救治护理人员的紧张与恐惧。于是她分批带领护理团队进入疑似病患隔离区,在一线中学习、在实战中锻炼面对严冬般扑面而来的疫情,她始终相信胜利的春天不会太远,护士姐妹们称她为“定心丸”。

  对待同事如家人一般,对待患者更是体贴入微。一位患者想吃苹果,但疫情当前买到,何培亚便把家里仅剩的两个苹果带给患者。一位剖腹产两天就被隔离观察的患者,拖着虚弱的身子挂着孩子,整天以泪洗面何培亚疏导她说:“心态积极是最好的药物,我们一定会帮助你早日回到孩子身边”。当每一个病人恢复健康的诊断书下来后,她都第一时间开心地传下去。像这样的人性关怀每天都在发生,看似平凡的举动温暖了大家的心。

 

裴爱君:大家都在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

  原肿瘤科护士长裴爱君,现在是感染十病室护士长。正月初二,当全家人欢聚一堂为她庆祝生日时,护理部主任通知她腾空肿瘤科两层病房,成立感染病室。放下电话,裴爱君连生日蛋糕都来不及吃一口直奔医院。时间紧,任务重,她和同事一起工作到凌晨两点才回家。正月初四,感染十病室正式开科收治病人。第一次穿上隔离服平时信手拈来的静脉输液要花费大家很大的精力,“操作起来很困难,穿上防护服出汗,护目镜起雾隔着手套触摸几乎没有感觉,扎针全靠经验”

  为了让夜班的护士姐妹轻松一点,她主动延长自己的工作时间,并安抚大家的紧张情绪;每天回到住所已经很晚了,她还要将各项工作梳理一遍,安排第二天的工作。看到大家同心协力,她欣慰地说:“累并快乐着是我们大家此刻的共同感受”。

 

曾凌芳:家人的支持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原肾内科护士长曾凌芳,现在是感染八病室护士长。1月26日开始她就一直活跃在抗疫一线,带领同事腾空病房转运病人、全面消毒……“只要能赢,再苦再累都值得”。1月30日晚第一次收了7个病人,“穿好防护服进隔离区,心里扑通扑通跳”想起第一次收治病人时的情,曾凌芳表情肃穆。之后每一病人入院,她都最先进入隔离全方位检查后才让其他人进入;每一项防护操作要点都要自己先学会再给护士姐妹。

  为了防止与家人交叉感染,曾凌芳已经有十多天没有回到与医院仅一墙之隔的家了想孩子的时候只能隔着围墙远远地看一眼。丈夫在生日那天用微信将孩子的日记发给了她:“妈妈我好想你,天在梦中喊妈妈爸爸说你是白衣天使,能治好病人,我的妈妈最棒”看到这里,曾凌芳再也忍不住,无数的思念与愧疚化作泪水夺眶而出。

 

何静:我们会坚持到底,打赢这场防疫战

  何静,发热门诊护士,后被调至院办公室从事疫情宣传工作。夫妻档同上一线抗击肺炎的队伍中何静和丈夫、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邹新强就是其中一对,“十多天来我们只有开会才碰面”何静说。因为工作,11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放在外公外婆家照顾说起孩子她的眼眶有些湿润:“他们正是需要我照顾的时候”

  无论在哪个岗位,何静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在发热门诊的那段时间,门诊量每天都在增加,和同事们不厌其烦地对每患者进行疾病科普,维持门诊秩序。面对有些病人的不理解,甚至责难辱骂,她也留下过委屈的泪水,但工作热情不减,嗓子哑了,也经常来不及喝口水。后来因为身体抱恙,加上写作功底扎实她被抽调支援医院疫情宣传工作,联系采访、拍照摄像、撰稿,编发她都轻车熟路。常德二医人奋战火线、把生死置之度外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这个危急时刻,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是发热门诊周立群、检验科高健全、后勤保障人员范良君……他们的一份份义举一股股暖流、无数动人瞬间,都化作抗击疫情的希望和力量,折射出白衣风采和农工党人的成色疫情有多久,他们就会坚守更久;病毒有多强,他们就会变得更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