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主监督>详细内容

凝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湖南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19 信息来源: 【字体: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

踏着蹄疾步稳的改革节奏,湖南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奋勇向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稳步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改革答卷。

代表履职,让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  

2月24日,出席株洲芦淞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146名人大代表,投票选出该区2021年区政府“八大民生实事项目”。株洲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县市区全覆盖的市。

“老集镇提质改造项目满意51票,基本满意2票,弃权3票……”2020年12月6日,在汨罗市屈子祠镇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56名镇人大代表听取镇政府推进民生实事的情况报告,并对推进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是继2019年该镇实施代表票决制试点后,镇人大代表第二次用手中的选票跟踪监督民生实事进度。  

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已经成为我省越来越多县市区及乡镇人大会议的“标配”。截至2020年底,全省14个县市区在县级层面展开探索,1127个乡镇推行票决制,占全省乡镇总数的74%,县乡两级共票决民生实事3001件。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推进代表票决制在全省乡镇全覆盖,推动更多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在三湘大地落地落实。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创新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坚定地表示。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基础和实践载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以确保立法质量为核心,在立法过程中自觉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新格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  

及时启动修改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督促各方面严格禁止和惩治非法猎捕、交易、运输、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制定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聚集高层次人才,助力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出台现场救护条例,开全国之先河,破解“不会救”“不能救”“不敢救”难题……一件件准确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需求的法规相继出台,织牢织密法治保障之网。 

建立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制度和地方性法规征求意见平台;实行立项通知书、起草质量评估制度;建立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聘任一批立法工作咨询专家;推行审议意见卡制度……一项项立法机制的创新探索,不断推动人大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和完善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90件、修改66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坚实的法治基石。

政治协商,全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这是协商民主的真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近年来,省政协以改革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新形式新方法,建设“互联网+政协”,打造政协云平台,努力探索协商民主新渠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  

2021年1月26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联组讨论开始了。在会场正前方巨大电子显示屏上,受疫情影响不能來湘的23位省政协香港委员“云端履职”,他们神采奕奕,各抒所见,各表心声,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湖南省政协已经召开了86场远程协商会,这种新颖的会议模式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赢得了各级政协委员点赞。远程协商与网络直播的结合,更实现了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  

去年以来,省政协积极组织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各级政协委员,在社区、学校、街道、企业等地,建立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委员工作室,并在实践中探索开展线上“云端”委员工作室与线下委员工作室联动履职。据统计,目前我省已建成1420多个线下委员工作室。随着越来越多新成立的委员工作室出现在老百姓家门口,委员工作室已成为湖南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湖南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健全制度、规范形式、完善程序,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搞好合作共事,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要主动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认真总结经验,科学部署推进,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为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湖南探索建立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向中共省委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提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建言献策时效性和调研成果转化率。湖南统一战线以畅通民主党派建言献策通道为着眼点,建立健全民情收集、反馈和处理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为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锦上添花”。  

2015年开始,湖南省委每年制定并实施政党协商计划,扩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有效发挥党外人士智力密集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积极整合力量,创新形成“纵向上下联动,横向多方互动”的调研机制,聚焦乡村振兴、千亿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等重大课题开展联合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考。 

省委统战部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以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等为载体,组织党外代表人士成立调研团队,开展“如何发挥社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湖南省中介服务业发展”等专题调研,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集众智,集专业智慧成科学之策。  

“要坚定信心,继续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2020年8月,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开展暑期谈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同心同行,共担时代使命。  

构建大统战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近年来,湖南建立健全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统战工作的整体谋划,切实提高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并建立健全民族宗教工作和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工作等各领域联席会议或专项工作机制,有效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统战贡献。

拓宽监督渠道,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从被动监督到主动监督、从无序监督到有序监督、从柔性监督到刚性监督……近年来,湖南不断完善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其他方面监督工作机制,增强了监督的深度广度,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2020年12月,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在长沙市注册成立,成为全国首支注册并投入运营的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2亿元,为我省净土保卫战注入强大的资金保障。  

基金成立的背后,是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群众“脚下的环境”的结果。2020年8月至9月,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奔赴各市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最终形成了26项突出问题清单,督促省人民政府加强土壤资源风险管控。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着眼增强监督实效,将人大监督工作与全省工作大局紧紧相扣,牢牢抓住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依法认真履职,在砥砺前行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率先建立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并较早开展审计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督促尽快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制度……省人大常委会把监督的目光扫向经济建设各个领域,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足印,结出了一串串丰硕的果实,有力推动了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紧盯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不放松,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见效;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跟踪监督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学前教育工作专题调研,用监督推动9683名事业编制用于补充配备幼儿教师……无论是民生“头等大事”还是“关键小事”,省人大常委会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情怀和温度贯彻到底。  

让民主监督焕发“看得见”的光彩,近年来,湖南省政协不断加大政协民主监督的力度,拓展形式、增强实效,进一步开创民主监督新局面。  

每年年初,在省委的主导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省政协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并由三家办公厅联合发文。省委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领导,省政府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视,保证了民主监督的力度、节奏。  

派出11个民主监督组分别奔赴湖南11个市州的20多个贫困县市100多个贫困村明察暗访,打捞“最基层的民意”;围绕“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重点课题,300多名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分成62个踏察小组深入洞庭湖区,以问题为导向,边调研,边实施民主监督;开展教育扶贫调研协商监督,带动开启一场关于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省政协不断探索省、市、县三级政协围绕同一个课题,开展调研与协商、监督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履职,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成为新常态。  

2020年11月底,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座谈会在湖南省检察院举行。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统战部牵头组织下,省法检两院“开门纳谏”,每年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开展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主动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画好最大同心圆,这是湖南探索监督新形式,汇聚监督合力的有力实践。多年来,湖南高度重视并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从2016年起全面支持配合民进中央对口我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并委托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分别对口6个贫困人口较多的市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引导民主党派将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党派履职和工作任务有机结合,将广泛性民主监督与专项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对促进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三湘统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