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主监督>详细内容

常德市政协教育卫生三年攻坚民主监督二组对市卫生局的民主监督评议材料

发布时间:2015-04-23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农工党常德市委 陈钰

(2014年12月22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是市政协常委陈钰,代表教育卫生三年攻坚民主监督二组对市卫生局进行民主评议。

        一、基本情况介绍

        根据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今年6月开始,我组在文教卫体委的带领下,就市卫生局在卫生三年攻坚中所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开展了民主监督。

        市卫生局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了对接会、情况通报会等进行交流,详细介绍他们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又积极配合我们制定工作方案。马慧局长还与我们小组成员一道,冒着近40℃的高温,赴湘雅(常德)医院一期项目建设工地视察调研工程进度,赴鼎城区郭家铺、红云、玉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地,了解工程前期准备情况等。

        在我们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过程中,市卫生局大力支持配合和务实负责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面对我们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虚心接受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整治改进的做法,值得肯定。比如我们在开展问卷调查时,不少市民对我市二次供水水质安全提出质疑,对此,我们及时向市卫生局反映市民意见,引起了他们的重视。通过赴供水点和供水企业开展实地勘察,并积极与市公用事业局等单位协调,市卫生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二次供水水质安全的监管:对市城区247个二次供水点实施摸底、归档;清洗所有供水水箱,更换不合格水箱;报请市政府出台《常德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等。在这一问题上,我们开展的民主监督工作收到了比较好的实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说,2014年市卫生局“夯基础”的工作成效是比较明显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回避。

        1、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不平衡。

        主要体现在: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成果喜人,而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效果不佳。

        在300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上,由于市卫生局大力协调,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协同攻坚,因此该项工作的推进速度快、效果好, 300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今年已经全部完工,完成率为100%;但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较复杂、矛盾较突出,市卫生局尽管投入了很大的精力,然而目前前期开工的督导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比如柳叶湖七里桥社区和经开区德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没有正式开工,武陵区穿紫河社区、丹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面临征地的困难等;

        2、城区新建医院和改扩建医院建设推进力度不大,督促还不到位。   

        今年,市卫生局基本完成了市城区医疗卫生区域规划,5家新建医院和6家改扩建医院项目也已经总体启动,但是部分项目的进展还不够顺利。问题较为明显的,比如血防病医院经过多次协商仍然没有结果,老年病医院还处在签约协调阶段,目前这两家医院都还处于暂停状态。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二医院也只处于开工阶段。

        3、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一定成效,但还需进一步深化。

        市卫生局采取措施推进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了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新农合的参合率达到了98.9%,参合人口近459万人次,人均住院补偿提高到1782元。同时全面启动了大病保险试点。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的医药费负担。但是,由于目前乡镇卫生人才严重缺乏,一些原本可以在乡镇医院、社区门诊机构治愈的常见病、多发病患者也不得不赶到上级医院去看病。事实上,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

        三、几点建议

        1.加大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项目督导。

        建议市卫生局要加强与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形成合力,推动项目快速实施。对于确有困难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选址、拆迁和前期手续等问题,要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保证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工作同步跟进。

        要加快城区医院新建改扩建项目的协调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2. 推进贫困村卫生室的软件建设,强化人才培育。

        首先要“重视人才”。市卫生局要制定并实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成长机制。优化定向培养、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提高贫困村卫生室的卫生服务水平。其次要 “留住人才”。 在人事编制上,市卫生局要加强与人社部门和编制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为有能力、有医德的专业技术人才解决身份问题,切实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建议组织全市优秀乡村医疗卫生专家和医务工作者评选,每2年评选一次,由市委、市政府给予奖励。

        3. 开展“取消以药补医”的改革试点,降低药品价格。

        为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应尽快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建议借鉴株洲市的做法,在城区5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饮片外其他药品均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公立医院在改革中产生的合理收入损失,将通过提升医疗服务价格补偿80%、财政投入补偿20%的比例予以弥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