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主监督>详细内容

2014年民主监督工作:“同心”主题在“异”与“同”之间延伸

发布时间:2015-04-23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mdash;mdash;记一次别开生面的基层民主监督见面会

农工党常德市委 杨鑫

(2014年6月8日)

 

  6月的常德柳叶湖畔,栀子花香在微风中弥漫。6日的下午一如往常,市卫生局机关沉浸在一处繁忙之中,下午2:30,我市卫生三年攻坚民主监督见面会如期举行。在略显紧凑的党委会议室里,由5名农工党市政协委员组成的卫生三年攻坚民主监督小组,正与卫生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亲切交流。

 

 会议现场

 

“同心”:不一样的主题,一样的宗旨

 

  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见面会,因为这不仅关乎民主监督工作本身的突破,更因为是两个不同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个交织点。

  3月以来,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市卫生局党委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各项有针对性的学习实践活动。与此同时,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两个主题活动虽然对象不同、方式有别、各有侧重,但却有共同的宗旨:服务群众,同心创业。市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邢化明在见面会上和蔼可亲地发表了这段讲话:“我们查找党内的lsquo;四风rsquo;问题不能缺少民主监督,不能缺少包括党外同志在内的意见建议,他们是行业的精英,一直身在其中,他们又是我们的诤友,能跳出来冷静地看待问题。同时,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不容回避,民主党派的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缺少党内的实践和理论经验作参考和指引”。毫无疑问,这样的民主监督见面会必定是两个主题活动的具体方式之一,必定是两个主题活动共同的交点之一。这个时间,这个地点,这个议题,似乎偶然,实则必然。

 

“同向”:不一样的职责,一样的愿景

 

  新年伊始,中共常德市委就作出了开展促进城市提质、园区攻坚、民生升温“三大战役”的重大决策。5月4日,中共市委办公室转发了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和市监察局联合行文的有关对“三大战役”开展民主监督的通知。明确了市政协委员对承担“三大战役”中六大任务的市建设局等12家主要责任单位实施民主监督,监督的重点在履行职责、工作效能、作风建设和社会反响四个方面。为此,组建了12个民主监督小组,由农工党常德市委在医疗卫生界别中精心挑选的5名市政协委员组成的卫生三年攻坚民主监督小组便是其中一支劲旅。

  对民主监督小组的到来,市卫生局纪委书记石瑞来代表局党委表示十分欢迎。在谈到我市卫生三年攻坚规划和当前任务时,局长马慧的话掷地有声,她介绍说:“三年攻坚概括起来,第一年主要是强基础,第二年主要是筑高地,第三年主要是涉深水。今年是第一年,一是要新建和改扩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要实施11家城区医院14个医疗项目资源的提质扩容攻坚,三是是统筹兼顾好其他系统工作”。会场中不时传出大家自发而热烈的掌声。说到对卫生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时,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市卫生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郑家火态度坚决:“民主监督过去有,现在很系统,将来一定更有力度。不论哪个时期、哪个阶段,我市的卫生工作始终需要民主党派的同志对我们说忠告、提建议、给批评,尤其需要联系医疗卫生和人口资源环境界别的农工党组织的批评意见,虽然我们职责不同,但都有着共同的卫生梦”。此时,安静的会议室里回响着书记的话。

 

“同行”:不一样的分工,一样的专注

 

  在民主监督小组提供的工作方案讨论稿中,“以调研活动为抓手”几个字以醒目的方式映入眼帘。计划的十几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中,无一不带着医疗卫生有关课题调查研究的影子,无一不体现着寓支持于监督的理念,无一不展示着常德农工党人的拳拳赤子心、款款卫生情。

  会上,大家一致认可了工作方案,对方案中提出的联合开展城区居民小区二次供水水质安全、“新农合”基金监管调研,大家认为参到了点子上,议到了关键处,契合了中心工作和市卫生局的年度工作安排,找准了切入点。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视察和抗生素规范使用调查。

  想起今年从农工党中央到地方都在开展的医患关系调研,想起此刻正在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和患者中组织问卷调查的机关干部和自己的党员,农工党常德市委专职副主委陈钰动情地说:“我们7成以上的农工党党员都在医疗卫生战线,6成以上在临床一线,我们的本职工作在医卫行业,我们的饭碗也在医卫行业。虽然我们农工党市级组织与市卫生局分工不同,但我们对医卫行业改革与发展的专注是共同的、长期的”。从会议室的窗口向北望去,绿树掩映之下的工地正在紧张的施工之中,不禁让人联想起在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热闹场景。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农工党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总支副主委胡剑鹏告诉笔者,当第一次看到我市卫生三年攻坚规划时,他很受鼓舞,医学院的毕业誓词在那一刻一直回荡在他的耳际:我志愿献身医疗卫生事业,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救死扶伤。

 

  此时的柳叶湖面,微风轻拂,粼粼波光有如万千碎金,挂在市卫生局大门口白底黑字的“医疗卫生三年攻坚指挥部”招牌非常醒目,正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