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主监督>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2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的

通        知
常办〔2011〕59号


  各区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和西湖、西洞庭管理区,市直和中央、省驻常有关单位:
  加强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常德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常发〔2005〕11号)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不断推进人民满意政府建设,有效提高政府部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部门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扩大对口联系工作范围 
  为适应新的形势要求,经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协商,决定建立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对口联系机制,具体安排如下:
  民革常德市委:市民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审计局
  民盟常德市委: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局
  民建常德市委:市经信委、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民进常德市委: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文广新局
  农工党常德市委: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致公党常德市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
  九三学社常德市委:市科技局、市环境保护局、市物价局
  市工商联 :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
  各区县(市)要建立相应的对口联系机制。
  二、进一步明确对口联系工作要求
  1.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将其作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拓宽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府工作中的参与面,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领导分管对口联系工作,确定具体科室和人员负责联络,并根据对口联系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本部门对口联系的制度和办法,明确对口联系工作的具体措施。 
  2.没有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建立对口联系的政府其他部门,也要为其开展参政议政活动提供相关支持和帮助。 
  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对口联系工作的牵头部门,每年与统战部门定期会商交流有关情况,适时对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情况实施检查。 
  三、进一步完善对口联系工作制度
  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和完善对口联系各项制度,确保对口联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日常信息交流制度。政府有关部门要做好非涉密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方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息。
  2.重大事项通报制度。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制定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措施、改革措施,重大区域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论证过程中,通过召开政情交流会、听证会、座谈会或登门联系等形式,及时将有关工作情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报,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
  3.邀请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对口联系的政府部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相互邀请参加对方举行的重要会议、举办的重大活动。可相互邀请对方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或参加对方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及讲座等。政府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每年走访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工商联1至2次,征求其对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加深了解,为彼此合作创造条件。
  4.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制度。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检查、评比及行风评议等活动,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参与,并对其反映的意见或建议及时给予答复。
  5.联合调研制度。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课题调研时,邀请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加,共同商讨解决难题的对策措施。
  6.对口联系例会制度。政府有关部门和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交流通报情况,全面总结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制定下一步改进措施。
  7.督查及交流制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要与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以及工商联保持经常联系,加强对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对口联系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要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确保对口联系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