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园地>详细内容

拯救正被网游“废掉”的农村孩子

发布时间:2018-09-26 信息来源:农工党常德市委 【字体:

 

杨鑫(农工党常德市委会秘书长、常德市政协委员)说,“日上三竿,还赖在床上组队‘推塔’,中午匆匆扒几口饭后又去‘吃鸡’,夜里两三点还在‘鞍刀咆哮’……即便困得手机要砸脸上的时候,也要‘血战到底’……”,这是一位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的一天,也是千千万万个农村孩子日常生活的现实写照。

据中国社科院大学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华珍副教授主持撰写的《青少年成瘾行为调研报告——基于2017/2018青少年健康行为网络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显示,我国有40%左右的青少年面临着网络成瘾的潜在风险,而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的问题更为突出。以游戏的时长为例,在“每天玩4-5小时”以及“每天玩6小时以上”这两个时间段,留守儿童的比例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每天玩4-5小时”分别是18.8%和8.8%,“每天玩6小时以上”分别是18.8%和8.2%。

由此看来,网络游戏正在逐步吞噬着乡村,大批农村孩子正深陷其中,成为被“废掉”的一代:轻者作息不规律、视力下降、成绩下滑;重者因厌学而辍学,出路无非打工糊口或宅在家中甚至混迹社会。试想10年20年之后,这些乡村“游戏”少年成为青壮年,成为社会肌体上的一部分,他们的精神面貌和生存状态将直接影响到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这就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有鉴于青少年教育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家长、学校、游戏厂商和社会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建议如下:

1、家长(监护人):重视危害。就家长(监护人)而言,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严重危害性,加强对孩子的约束和引导,切忌溺爱和纵容孩子,任其恣意沉溺于游戏之中。其次要求家长(监护人)以身作则,不要当着孩子面玩手机,要树榜样,重陪伴。同时要尽量为孩子安排些丰富的活动,并且要和孩子进行“约定”,约定好学习、娱乐、生活等时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最后是要管理好寒、暑假空档期,安排好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2、学校:疏堵结合。农村学生的成长和教育主要依靠学校,学校更应该积极承担起教育责任,疏堵结合:一方面把手机作为“违禁品”处理,严禁手机入校。同时学校与家长(监护人)要联手,全方位做好防范工作。老师也摸清学生底细,发现有玩游戏苗头的学生要定期家访,与家长(监护人)保持紧密联系,跟踪监管,对留守儿童少年,老师都要结对帮扶。另一方面用更加健康活泼的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及时给予学生心理辅导,引导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同时要让中小学一线教师学习和掌握网络素养教育的理念和方法,真正推动网络素养教育入课程、进课堂,更好引导学生使用手机、网络等。

3、网游企业:加强社会责任感。网络游戏相关企业也要切实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更加重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一方面,建立切实可行的防止未成年沉迷系统和服务监管平台,强化线下身份认证过程(如增加人脸识别功能,防治未成年人冒用身份证号码登录进入游戏),限制游戏时间等;另一方面,应在游戏里进行正面的价值引导,避免孩子受游戏不良内容的误导而步入歧途。

4、政府:监管引导。就政府层面而言,当务之急就是在游戏分级方面采取措施,对不同的游戏进行分级管理,支持正能量、健康的游戏,而对一些不良游戏或网络平台进行管理;就根本而言,还是要关注和重视农村留守少年的精神世界,把优质的精神食粮和先进的教育理念送到农村,丰富留守少年的精神世界,如大力推广乡村图书馆、乡村影剧院的建设,扶持农村地区的学校在校内筹组兴趣社团等都是可行之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