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详细内容

最纯朴的温度,最入心的暖流——记农工党常德市桃源支部主委李昊骏

发布时间:2022-03-25 信息来源: 【字体:

2021年4月30日上午,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1296名同志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800个集体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其中,农工党常德市桃源支部主委李昊骏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任桃源县教育局主任督学,分管全县教育扶贫工作以来,李昊骏坚决贯彻执行上级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精心谋划,身体力行,与教育扶贫办相关人员一道,深入调查研究,全心全意真扶贫、扶真贫,用最为纯朴的温度,汇聚成入心暖流,让教育扶贫在全县精准脱贫攻坚过程中开花结果。目前,全县所有义务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均全部入学,所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均接受了送教上门服务。

 

用恒心练就本领

 

为确保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到位,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李昊骏在吃透政策上面狠下功夫。他常常加班到深夜,办公桌上摆满政策文件,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很快就从“门外汉”练成“业务专家”,各项资助政策了然于胸,以至于他自嘲说又找到了高考冲刺时的那种感觉。在他的努力下,县教育局与县扶贫办、县残联、县民政局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实现贫困学生信息无缝对接,极大地提升信息的精准度,确保资助不漏一人。

有了更多的见识和渴望,更能让这些孩子憧憬未来人生的幸福、向往以后美好的道路。尽管这样的过程会很漫长,但是因为有了希望,扶贫工作者就会有和贫困不断对抗的动力和支撑。

 

用耐心兑现承诺

 

为确保失学辍学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学生“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落”,李昊骏多次牵头召开调度会,认真摸清疑似辍学学生底子,跟校长们讲责任担当、谈教育情怀,并且采取攻坚行动、冲刺行动等方式,因地、因家、因人施策,实施“一生一档”精准控辍,精准定位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保证底数清。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失学辍学,确保控辍不少一人。

精准施策,补齐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智志双扶,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脱贫攻坚路上,教育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千千万万个像李昊骏一样的教育工作者,成为深入到每一个贫困乡村、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孩子面前最坚强的力量,使得教育成为最持久有效的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兑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承诺。

 

用爱心托起希望

 

 “哪里有残疾孩子,哪里就应该有阳光”,这是李昊骏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为切实做好送教上门工作,李昊骏全年深入到残疾儿童家庭实地走访调研20余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10余次。在他的牵头组织下,以特教指导中心为主、各校教师广泛参与的专业送教团队用心用情送教上门,全县所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均接受了义务教育,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残疾孩子是世界愿意善待的美好。这场善意的传递和接力,已经化为孩子手中最真切的温度和关怀;这份善意的硕果,经由时间培育,渐次拔节为孩子成长中的暖心风景。

 

用信心汇成答卷

 

2020年,桃源县先后迎接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质量复查,省、市脱贫攻坚年终检查。教育扶贫作为“三保障”之一,是各级检查的重点,由于政策把握准、工作落实细,桃源县的教育扶贫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各项检查均未扣分,为桃源县圆满打赢国家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贫如王屋太行山,不移此山誓不还。不断被刷新的是教育扶贫战线的“成绩单”,未曾改变的则是李昊骏勇于担当教育扶贫使命的初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努力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我将终身践行的事情。” 李昊骏信心满满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