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详细内容

守护天使十八年,不忘初心砺前行
——记农工党党员,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宏云

发布时间:2021-03-23 信息来源: 【字体:

她很纤弱,但瘦小的身躯里却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她很和善,但和蔼的目光中却透露出坚毅与果敢;她很谦逊,但虚心的言行里却用仁心仁术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她,就是农工党党员,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一名坚韧的回族女性——李宏云。


1d5e5f9073214a0ba506a97b7e8b0c87.jpeg


同事说她是“打不垮的铁人”,用不懈的坚持诠释着对事业的忠诚


当世纪之交的钟声刚刚敲响,26岁的李宏云和她的青春一道站在了儿科的岗位上,至今整整18年。儿科、新生儿科、重症儿科,在这里,她是连续4年的先进个人,是十佳医生和优秀带教老师,谨记医者使命,用青春点燃事业之火。2008年,医院组建新生儿科之初压力重重,3名医生、40多名危重患儿,担任总住院医生的她,每天既要坐门诊,又要带教年轻医生,还要24小时待命随120接诊危重患儿,连续半年多时间吃、住在病房

都说医生干的是脑力活,其实既要拼体力,更要靠毅力。2016年12月8日,300多名感染“诺如”病毒的患儿被紧急送往医院,刚下班的李宏云接到通知,立即放下碗筷,来不及和正在备考的女儿道别便赶回医院,成为抢在前线的第一人。这一干,就是27个小时,创造了医院医生不眠不休的最高记录。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小儿手足口疫,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重大考验,她练就了一身治病救人的精湛技术,更培养了一种处变不惊的医者素质。

事业彰显了生命的厚度,学习提升着事业的精度。2013年,她参与了高频呼吸机振荡通气技术;2014年,她取得了省级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师资格;2015年,她成为了省医学会儿科专委会呼吸学组委员、省儿童支气管镜青年委员;2016年,她开展了湘西北首例新生儿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事业有了成绩,身体却出了问题。2015年10月的一个夜班,她突发头昏胸闷,考虑到患儿多、医生少,她硬撑到第二天才诊断,结果让所有人都吓了一跳:突发二度型房室传导阻滞,极可能引发心室停搏


患儿家属说她是“热心肠的仁医”,用仁心仁术赶走病痛的阴霾


23678ebbc39e4b0aa77b95307a430aa4.jpg


都说最脏最累是儿科,她说她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遇到天冷或换季时患儿扎堆,忙得连上厕所都没时间,于是她尽量少喝水,希望多看些病人。不论严冬还是酷暑,不论深夜还是清晨,她总是用默默无闻地坚守作为虔诚的注脚;不论病情多复杂,她总是带着阳光般的笑容和家属沟通,用温暖的双手抚慰经受病痛的生命;不论是否身着白大褂,只要遇见病人,她总会第一时间治病救人。

2017年7月17日,公安局出入境大厅的马警官突然头晕、呕吐,正在排队办证的她立即上前查看,确诊为眩晕症后她开出药单,在服药平躺休息后,马警官被及时救治。第二天,面对“医德高尚,无私助人”的锦旗,她腼腆地说:“任何医生遇见都会伸手相救,这是本分”。

作为农工党员,她时刻牢记政治身份,用履职的实践标注出生命的高度。她认真提交儿科意见建议,积极参加医疗下乡服务,她还应家长的需求建起了育儿知识科普微信群,目前,她的粉丝“宏粉”已达数百人之多。


在更多的人眼里,她是“天使的守护神”,用无悔的选择为孩子们撑起一把“保护伞”


工作中,大家对她竖起大拇指;生活上,她却愧疚于对家人的亏欠。女儿年幼时就很懂事,眼巴巴地看着小伙伴每天能跟妈妈在一起,她没有哭闹,只是忍不住用稚嫩的声音问:妈妈,为什么你的事老是做不完?是的,宝贝,因为妈妈做的是守护天使的事业,守护大家的天使花费了太多的精力,所以留给自家小天使的时间就少了。现在,市一医院儿科走廊上父女俩给妻子和妈妈送饭的场景已经成为了一道让人羡慕的风景线,不时触碰着李宏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她说,这就是她觉得最浪漫的事。

2017年春节,她为了让同事回家过年,申请全节值班,而无暇照顾久病的父亲。1月31日,正月初四,正当我们团圆欢聚的时候,她却等来了父亲去世的噩耗。她失魂落魄地赶回家看见阴阳两隔的父亲时,双膝跪地、泣不成声,无尽的愧疚随着泪水奔涌而出,浸透了厚厚的棉衣。一边是对工作的无私奉献,一边是对家人的无限牵挂,看似柔弱的她也悄悄哭过,但更多的时候,她选择了履行医者使命。她说她最熟悉的颜色是粉和蓝,因为这是儿科墙漆和地胶的颜色。

记得有句话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李宏云就是农工党人里悍卫生命健康的“负重者”之一。“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他们的根,就在于“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生誓言,就在于“保卫健康、服务社会”的履职担当,就在于作为医者和农工党人的使命与初心。

他们,不忘初心,成为一面旗帜;我们,传承精神,坚定砥励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