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干事履职担道义,谋事建言写春秋
农工党常德市委会开展“旅游城市食品安全”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17-05-31 信息来源:农工党常德市委 【字体:




5月的柳城常德沉浸在一片鸟语花香当中。23日至24日,农工党常德市委会“旅游城市食品安全”课题调研组成员连续奔走在桃源县、武陵区,行进在柳叶湖畔、桃花源里,座谈、考察,望、闻、问、切,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责任担当道义。

 

食品安全无小事:一头连着民生,一头关系发展

 

在桃源、在武陵,在县直局、在基层所,在会议室、在现场,大家说得最多的是“责任”两个字。的确,百姓生命健康大于天,食品安全责任重如山。

早在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生效。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将食品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在餐饮场所高度集中的旅游城市和景区,食品安全就是旅游发展的生命线”,桃源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朝新说起安全责任略显激动走在陬市镇食品监管基层站的前坪,尽管才上任2个月,但他对当地的情况如数家珍,一路向调研组介绍。

“从全国各地已经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来看,对旅游城市和景区的品牌打击是沉重的,甚至是毁灭性的。食品安全任重道远”,在桃源县委统战部会议室,桃源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综合协调办主任龚仁武感慨良深。

武陵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城东监管所所长裴国英是1名85后,却有着数年的执法经验,被同事称为执法现场“年轻的老将”。穿行在武陵区食为天米粉厂投资2000余万新建的崭新车间里时,她动情地说:“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那些惨痛的教训时刻提醒着我们每个执法者坚守在一线”。

“食品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大。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关系地方发展,谁都大意不得”,课题调研组组长、农工党常德市委会主委杨健全的话掷地有声。

 




食品安全无虚事:一头是十分薄弱的底子,一头是芸芸众生的期待

 

食品安全工作线长面广,生产、流通、消费,环节众多;生产企业、加工作坊、宾馆、学校、超市、摊贩,对象繁杂;设备、工艺、品质、配方、成分,专业性强。

2017年,常德市提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力求通过3年的创建工作,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王伯仲对创建工作娓娓道来,在他的表述中浸润着对工作的执着和对事业的坚定:“全局干部对创建工作的感受是:肩头责任重,手头工作多,心头压力大,劲头不能减。‘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大家都拧紧了发条、卯足了劲,为争取这块金字招牌日夜奋战”。走在大小河街青石板上、站在欢乐水世界的餐饮中心,他兴致勃勃,他相信这里将会演绎属于他和整个常德的精彩。

尽管面临机构调整融合、专业人才匮乏、执法条件简陋等现实困难,“但我们的干部仍然坚持热情不减、标准不降,坚持责任落实严格化,安全监管源头化,日常监管常态化”,桃花源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徐廷新介绍道。沅江上的一阵清风从桃花源古镇的店铺里带来《在路上》的亲切旋律,时而雄浑,时而激越,和雨后的薄雾交织成一张偌大的面纱,为即将在7月开园的桃花源平添了几分神秘,也让我们一行人产生了无尽地遐想。

食品安全工作备受关注,从中央到地方,从单位到个人,从领导高层到市井百姓,无不与之息息相关。在桃源县“义哥牛肉”生产操作间里,杨健全主委感慨地说“食品安全无虚事,任务繁重。一头是十分薄弱的底子,一头是芸芸众生的期待,谁都松懈不得”。




 

食品安全无糊事:一头是不可逾越的法律红线,一头是不可触碰的道德底线

 

议政建言是民主党派的本分。“旅游城市食品安全”课题是农工党常德市委会和对口联系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调研的课题,更是在常德市“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制度下,2017年参政议政成果汇报会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我们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一方面是旅游景区食品企业持证、从业人员、硬件条件等基本情况;另一方面是基层监管站所能力建设和监管举措情况”,课题组成员、农工党常德市卫生支部副主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科主任科员唐洁向大家介绍说。“食品安全怎么做?我们认为,首先要让法律“严”起来,完善法规衔接和体系化建设;其次要让政府“管”起来,加强指导,严格执法;再次要让社会“讲”起来,扩大宣传,教育引导;同时还要让群众“盯”起来,鼓励群众举报,打响人民战争”。80后的她2016年刚从餐饮服务监管科调出,在这个行业10多年的摸爬滚打,让她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了扎实的专业素养,业内很多基层的同志尊称她为“师傅”。

当时针指向24日下午6点,相机镜头里装满了忙碌的身影和一派兴兴向荣的气象。“食品安全无糊事,明明白白。一头是不可逾越的法律红线,一头是不可触碰的道德底线,谁都输不起”。杨健全主委的话铿锵有力,回荡在座谈会上每个人的耳边。

“我们不做挑毛病的旁观者,要做协商推进的服务员。监管部门肩负着食品安全主战场的重任,我们农工党党员应该为这些健康事业的守护者献计出力、鼓劲加油,为助力常德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鼓与呼”,课题组成员、农工党党员饶德明道出了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心声。

 

“越努力,越幸运!”,中共常德市委统战部聂鹏同志在他的作品《长歌北行》中多次这样写道。诚然,和食药监管局一样的监管部门在执法一线,和农工党员一样的党外人士在调研一线,大家都在努力,为了共同的目标,为了“幸运”的必然到来。

 


分享到: